0

不再更新。

在听《从前慢》,文字很早就读过,我记得是初三的时候在一本杂志上知道木心了,被《琼美卡随想录》彻底迷坏了,那时候就喜欢这种酷劲十足的短句。当年我常常周末蹲守的书店还没有全部卖教辅,周六一放课我就从天亮待到打烊,书柜的书也大多都是那个年纪买的,有点钱就带几本回来。

十几岁,年轻却又不大合群,找点乐子也都耗在那个无人的角落了,精力好吸收新东西很快,快的像长在坟头的野草。

我们本地是个小城,有些许落后,在某苏仿佛不应该,但确实就是如此,新奇的东西总是要过段时间才能到达,但网络总是让我看到那些我暂时得不到的事物。

木心的书是我托老板订的,交了点订金保证我一定会买,他订了一个套回来,精装珍藏版,我却又囊中羞涩买不起了。于是恳求他先卖一本给我,也许是我常来面熟,也许是我脸皮厚磨的他没耐心了,看在我从校服口袋里掏出来一堆皱巴巴的纸币,老板就把那本《琼美卡》拆给了我。

如获至宝。

这书店我中学毕业了就很少再去了,上大学回来也想不起要光顾,有了稳定生活费,亚马逊当当又成了我扫荡的对象,还常感慨,原价花了多少冤枉钱。人总是贪得无厌的,知识的确是这么的值钱,却又想贱了再买。节省的那些又能下更多的单了。

大四回来后,想去一次,书店倒是还在,老板换人了,书也都换了,两间五十平的屋子,几乎全是教辅,给我的压迫感太强了。我还在里面转了一下,除了教辅,还有一些成功学之类畅销书,我转到几乎是度过我整个高中闲暇时间的拐角,原先那面从底到顶塞满文学小说杂谈社论的柜子里,诡异的码上了同一出版社色泽统一的少儿必读名著。我想如今我还是十五岁,定不会坐在这里了吧。

今年的二三月,我那会儿也有在准备公务员,想去买个资料,结果到了地方,发现书店没了,本来红底白字的书店招牌换成了一个白底蓝字的牙科诊所。

恐怕像我之前经历的一次一样,总之,又一个陪我度过许多时光的书店蒸发了。
网络太方便了,方便到包办一切,但这不是网络的错。

学校的附近都是有书店的,但都是私人的多,也大多都在卖教辅,现在也再也没有卖影碟的店了,我初中时学校附近还有天籁村音像,现在,不需要了。

有时我想大城市有大城市的好,复古的快,新潮的快,争议的也快,重塑的也快,小地方似乎总在拾人牙慧般的成长,却是完全不可逆的。

市场教你做人,回想连我一直买旧杂志旧报纸的二手书店,都不再卖旧书了,远远看着时还明明像许多年前的招牌是一样的,一块钱两块钱随便捡,现在进店,一本没有个二十,几乎买不来的。

明天我想去买上课教材,也许只有这样目的性很强的时候,才觉得我去对了地方。而我漫无目的的时候,还无处可去了。

从前是有很多好的事,但我也不想回到从前了,就像故人故乡是用来是留个念想一样,一旦把今朝的所见与夕日的记忆汇在了一起,是毁灭性的。

活在什么时候,就活在什么时候吧。

评论(3)
热度(29)
© 0 | Powered by LOFTER